首页 >> 健康导航 >> 健康教育 >> 知识与健康 >> 详细内容

几种有益健康的食物

【字号 :
    饮食结构在身体发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它的作用远不止这些,饮食不当也许会出现一些疾病。伦敦营养研究所的专家说,为了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防止癌症和衰老,有10多种食品是人们每天必须吃的,其中主要有:
    天然乳汁  乳汁是一种最重要的营养源,含有丰富的钙和磷。钙和磷以强筋骨有重要的作用。乳汁中含有神经系统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B2和B12。乳制品含有乳酸菌,可帮助维持肠胃细菌结构的平衡。脱脂乳汁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同时还能增强免疫系统,可以防癌。
    橄榄油  食用橄榄油被认为是中东国家人民身体健康的秘诀。营养专家们认为,橄榄油能预防心脏病,还可降血压。他们建议人们每天食用一匙橄榄油。
    大蒜  大蒜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消除呼吸道炎症。目前认为,大蒜还能降血压、降胆固醇。大蒜中所含的有益物质能抗癌。因此,吃蒜大有裨益,餐桌上不可缺蒜,但有些人对蒜敏感,因为蒜刺激肠胃,小便有灼热感。
    西红柿  本红柿中的番茄红素含量很高,番茄红素可抵抗细胞变异,因此,西红柿被认为是防肿瘤和心脏病的重要食物。此外,西红柿还含有维生素A和维生素C,吃西红柿有益于眼睛、皮肤和免疫系统。
    鱼油  鱼油含有丰富的Ω—3酸,可以活血化瘀,预防心脏病。鱼油当中所含的这种物质可以消炎,有助于治疗关节炎和中耳炎。鱼油不有益于胎儿的大脑发育,避免早产。医生们建议每周吃2—3次鱼油。
    豆浆  豆浆对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豆浆可降低影响心脏的有害血脂,调整肠胃功能,有助于降血糖和抵抗乳腺癌。大豆含有植物雌激素,这种激素可防乳腺癌。建议人们每周喝6次豆浆。
    芹菜  一些营养报告指出,芹菜能降血压,芹菜中含有调整体液平衡的钾。同时,芹菜中 还含有抗关节炎物质。有些人认为,芹菜具有轻微的镇静作用。
    燕麦  燕麦可降血压、调束血糖、消炎和防癌,燕麦的神奇功效在于它能影响对胆固醇构成有影响的胆酸。建议人们每天吃燕麦,特别是燕麦中含有可以抑制炎症的环前列腺素,同时,还有镇静作用。

饮食结构多样化有益妇女健康

    一项研究表明,食用多种多样的健康食品,可以大大降低妇女死于癌症、心脏病和中风等疾病的危险性。
    研究人员说,尽管这个研究结论听起来似乎并不新鲜,但这是首次就全面饮食结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得出的结论。
    研究人员发现,与饮食结构不健康的妇女相比,食用大量水果、蔬菜、粗粮、低脂肪肉类、奶制品的妇女,患病死亡的危险性可降低30%。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负责营养流行病学研究的阿瑟·沙茨金说,以前的多数研究是以某些特定的营养物、食品或饮食习惯对健康的影响为依据,并不是以全面的饮食结构为依据。
这项研究结论是在1987年至1989年间对4.2万名妇女全面饮食结构调查后得出的。这个调查结论发表在2000年4月26日出版的《美国医学会杂志》上。
    这项研究发现,饮食结构越多样化,妇女死于上述各种疾病的危险性就越小。饮食结构多样化程度最高的妇女,死于上述疾病的危险性比饮食结构多样化程度最低的妇女低30%。

专家呼吁将蔬菜和水果作为主食

    美国心脏学会和癌症学会等20家卫生机构,要求美国政府在发布新的健康指南时将重点主在蔬菜和水果上。
    预计,美国卫生当局将发布新的营养指南。营养专家们要求卫生当局强调蔬菜和水果的重要性,蔬菜和水果不仅是均衡营养的一部分,而且应把蔬菜和水果作为每天的主食。谷物不能解决维生素缺乏问题,也不是主要营养素,什么东西都不能能代替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人们目前的食物结构以谷物和淀粉类食物为主,蔬菜和水果占第二位,其次是肉类而后是油脂和甜食。
    专家们认为,食物金字塔的基础应是蔬菜和水果。尽管美国营养专家建议每天吃5次蔬菜,但大多数人都没有照此去做。很多人白天只是喝一杯咖啡或果汁,只有17%的人早饭时吃蔬菜和水果。
    营养专家说,人们能从蔬菜和水果里获得身体所需要的主要营养物质,因此,人们应主要以植物食品为主,动物食品,特别是油脂吃得多可能会带来一些健康问题。80%和疾病是由食物结构不合理造成的,至少心脏病、癌症、糖尿病和脑中风等疾病同饮食主式有关。
    专家们认为,35%的癌症是因吸烟引起的,另外的35%是因饮食结构不合理,其余的是因环境污染造成的。专家们建议,每人每天至少要吃450克蔬菜和水果,或者更多。
蔬菜和水果不仅可减少患癌症的几率,而且还可增进健康。
杀虫剂和现代种植方法也许会通过蔬菜和水果把有害化合物带给人们,因此,应注意这一点。天然食品和不使用化学物的食品最好。

蔬菜久存弊端多

    许多人为了节时省事,从菜市场买回蔬菜后,往往在冰箱中存放数日后才食用,其实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这是因为蔬菜中含有硝酸盐。
硝酸盐本身无毒,然而在储藏一段时间之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被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与蛋白类物质结合,会生成致癌性的亚硝酸胺类物质。
蔬菜中的硝酸盐来自肥料。化肥本身没有毒,总是估于菜农大量、单一地施用氮肥,超过了植物的需求量,可是在采收之前还在施肥。
    由于植物来不及把它们全部合成营养物质,只好以硝酸盐的形式留在蔬菜中,成为隐患。营养丰富的绿叶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较根类、茄果类蔬菜更高。
储存蔬菜不仅产生有害物质,而且造成营养素的损失。实验证明,在30摄氏度的屋子里储存24小时,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损失,而亚硝酸盐的含量上升了几十倍。
因此,新鲜蔬菜在冰箱内储存不应超过3天,凡是已经发黄、萎蔫、水渍化、开始腐烂的蔬菜切勿食用。

 苹 果 利 肺

    研究人员说,每天吃一个苹果不仅能使你不易生病,对肺也有益处。
据伦敦圣乔治医院附属医学院的巴巴拉·巴特兰和其他研究人员说,每周食用5个或5个以上苹果可以改善呼吸系统和肺的功能 。
    研究人员在《胸腔》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说,苹果中含有大量名为槲皮苷的黄酮类抗氧化物,能保护肺部免受污染与吸烟的有害影响。洋葱、茶、红葡萄酒中也含有槲皮苷。
    从1979年开始,研究人员对2500位年龄在45至59岁的威尔士男性的饮食结构进行了研究,并测试了他们的肺部功能。5年以后,他们测试了每个受试者的呼吸功能并将结果与其饮食进行对照。
    研究人员说:“我们的研究结果证明,这些威尔士中年男性的肺部功能与每周食用的苹果数量之间确实存在着联系。”在考虑了诸如吸烟、体重、体育锻炼等可能对呼吸产生影响的其他因素以后,研究人员发现食用苹果与改善肺部功能之间有联系。
科学家们补充说:“这种联系与维生素E、维生素C的摄入无关,因此可以被解释为是苹果中所含的其他抗氧化万分——如黄酮类抗氧化的(槲皮苷)的作用”。

适量饮啤酒可能更有益健康

    拿走葡萄酒吧。毕竟,啤酒才对你的健康有益。
    传统上,啤酒总是和潦倒失意以及像备用轮胎一样的腹部联系在一起。
    但荷兰科学家认为,偶尔喝一杯啤酒实际上有得于你的心脏,而且效果比红葡萄酒还要好。由于大量的研究指出红葡萄酒的益处,红葡萄酒现在几乎要取得健康饮品的身份了。
    啤酒之所以对身体有益,是因为啤酒中含有能阻止高半胱氨酸在身体中积聚的维生素B6。高半胱氨酸是一种可能增加罹患心脏病危险的氨基酸。
荷兰TNO营养和仪器研究所的科学家,对11名年龄在44至59岁的健康男子进行了研究。这些男子分别在晚餐时饮用一杯啤酒、红葡萄酒、白酒和矿泉水。
    每名男了在为期3个星期的实验期间,每天在晚餐时间喝相应的饮料,在这期间他们从食品中摄入的营养是相同的。
    研究小组在英国医学周刊《柳叶刀》上发表的一封信中说,喝啤酒者体内高半胱氨酸的含量没有增加,而喝红葡萄洒的白酒者体内高半佻氨酸的含量分别增加了8%和9%。
研究人员指出,从统计上说,“高半胱氨酸含量增加8%到9%,相当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增加10%到20%。
    他们指出,喝啤酒者血液中维生素B6的含量增加了30%,而饮用红葡萄酒和白酒者血液中维生素B6的含量分别增加了17%和15%。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饮有啤酒的好处是在接受实验者“适量饮酒”而不是在过量饮酒之后出现的。

多吃鱼  远离抑郁症

    在芬兰进行的大范围研究发现,每周吃鱼不到一次的人比吃鱼次数多的人罹患轻微或严重抑郁症的可能性高31%。
    芬兰库奥皮奥大学精神病学专家安蒂·坦斯卡宁博士说,这可能是因为鱼类含有奥米伽—多不饱和脂肪酸,即PU-FA,但是现在就建议人们吃鱼或服用PUFA以预防抑郁症还为时过早。
    坦斯卡宁在美国精神病学协会的年会上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从统计学角度来看,这项研究结果只对女性有重要意义。但是坦斯卡宁认为这项研究结果对男性也同样有意义。
    这项研究总共从芬兰的4个地区随机调查了3204名成年人,被调查者填写了测试抑郁症征兆、并说明隔多长时间吃一次鱼的标准问卷。
约有30%的被调查者每周吃鱼不到一次,他们被归为“不常吃鱼”的一类,全体被调查者中有28%的人有轻微或比较严重的抑郁症状,其中多数人属于轻微的一类。
富含纤维饮食可控制糖尿病

    得克萨斯西南大学的研究人员透露,含有大量纤维的水果和蔬菜可降低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因此可控制成年型糖尿病。
    科学们已证实,每天吃50克纤维,即比美国卫生当局正式建议的食量多1倍,可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降低10%。
    对糖尿病进行的其他研究表明,富含纤维食品也能名降低胰岛素含量和脂肪的堆积。
    成处型糖快活病是一种可能在多年内不会有任何症状的疾病,与血液中的高糖含量有直接的关系。
    西南大学医疗中的两位教授已将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他们说:“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关键性因素,但人们往往不注意:。他们认为,高纤维食物可改善葡萄糖、脂肪含量,可避免这种疾病带来的麻烦。
在试验中,研究人员使用的不是纤维的替代品,而是水果和蔬菜的天然纤维。
各种瓜、柚子、柑橘、木瓜、葡萄、菜豆、红薯、南瓜和燕麦都可为糖尿病患者增加丰富的纤维。

喝咖啡能防帕金森病

    夏威夷研究人员宣布,一种可口的东西也许能预防帕金森病。这就是美国人早晨爱喝的饮料:咖啡。
    喝咖啡成习惯的人似乎受益最大。每天喝3大杯咖啡也许能明显减少患帕金森病的危险。调查人员在30年里对瓦胡岛的8004名男性开展了跟踪调查,他们询问这些男性的饮食习惯,然后再调查哪些人得了帕金森病(大约有100万美国人患有这种神经变性疾病)。研究人员在控制了年龄和吸烟等其他因素之后发现,每天至少喝28盎司(约785克)咖啡的人患帕金森病的可能性只有一般人的1/5,不论他们喝的咖啡是否加进了奶油和糖。巧克力、含咖啡因的饮料和可乐也有助于帕金森病的预防。

食番茄  防血栓

    英国研究人员说,人们钟爱的沙拉和沙司原料——普通的番茄,可能也是一种有将近的祛病强身的东西。
    功格兰阿伯丁的芝伊特研究所的一项研究发现,番茄可能是抗血栓的关键物质。血栓可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发达国家中死亡率最高的两种疾病。
    该研究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说,番茄籽周围的黄色胶状物质可以防止血液中血小板的凝结,从而能消除危险的血栓。血栓会阻塞血管,每年有数百万人死于血栓引起的疾病。
    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胶状物质可能为找到一种替代阿司匹林的抗血小板疗法指出了方向。阿司匹林被广泛地用于抗血栓治疗,但会造成患者胃部不适和出血。
对一小群志愿者的试验显示,仅仅4个番茄中的胶状物质就可将血小板的活性降低72%,而且不会造成胃出血。
    长久以来,人们知道水果和蔬菜有助于降低罹患心脏病的几率,但是劳伊特研究所的研究小组把番茄周围的胶状物质确定为“番茄因子“,将它们与其他诸如维生素C之类的抗氧化成分区分开。
    该项研究报告称,番茄是抗血小板化学物质的最佳来源,但是草莓、甜瓜和葡萄柚也含有这种物质。

 

新闻出处:保健处
加入时间:2005-4-27



已经有位读者读过此文
来源:
打印】【顶部】【关闭

Copyright(c) 2005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版权所有 桂ICP备05004744号